icon
icon
专业建设
校企合作

电子商务专业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0-05-23 浏览次数:

电子商务专业介绍

 

 

    一、专业内涵

 

本专业是与百度营销大学校企合作共建专业。旨在培养 “互联网+”、“AI+”时代下的掌握百度领先的互联网技术、百度方法、数字整合营销、品牌营销与运营、新媒体运营、产品运营的综合电子商务运营人才,培养熟练掌握电子商务平台营销运营技巧,熟练掌握电子商务平台运营工具,掌握营销型网站建设与移动网站、APP运营技巧;打造懂产品、会策划、擅运营,符合企业需求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学院与百度营销大学校企合作签约

 

 

 

    二、专业成就

 

我院电子商务专业创建较早,于2000年正式开始招生,在吉林省乃至全国都是先行者。2008年被吉林省教育厅评为吉林省试点专业,2011年电子商务专业被确定为省级示范专业,2013年电子商务教学团队被评为省级优秀教学团队;2017年被评为吉林省普通高校“十三五”高水平专业(群)建设项目;2019年电商专业成为国家第二批电子商务数据分析“1+X”试点院校之一。

 

 

    三、专业前景

 

21世纪是信息化的时代,在全球信息化大势所趋的影响下,国家近年来对电子商务发展的政策不断倾斜。电子商务被列入国家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是下一阶段信息化建设的重心。“互联网+”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两个主题词既是李克强总理提出的口号,也是当今时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风向标。另一方面,电子商务产业正在与各行各业深度融合以及创新创业普及化的进程中经历颠覆性转型与二次腾飞,人才缺口巨大,以产业人才需求为导向的高职电子商务专业将承担培养技能型高端人才的重任,电子商务人才也会成为各个国家和各大公司争夺的焦点。

 

    四、师资力量

 

电子商务是我院最具竞争力的专业之一。现有校内外专兼教师18人,其中长白山教学名师1人;教授1人,副教授5人,讲师12人;电子商务师6人;“双师型”教师比例达90%。团队职称结构、年龄结构合理。2019年,我院从企业引进优秀技能型兼职教师9名,这些教师均拥有丰富的实操经验与企业管理经验,主要开展实践方面的教学。

 

企业师资力量

 

    五、学生获奖

 

电子商务专业本着“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的教学理念,积极参加省内各类竞赛活动,人才培养质量明显提高,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的人才支撑。

2013至2019年参加的“吉林省电子商务技能大赛”中年年获奖;在2016-2019年参加的移动电子商务竞赛中两次获得一等奖,代表吉林省参加国赛并取得名次。

    

我院学生在2016年移动商务技能竞赛      我院学生在2016年电子商务运营竞赛

全国总决赛中喜获二等奖                 全国总决赛中喜获二等奖

 

  

  

 

    六、聚焦就业 

 

我院以“电子商务领路人”为专业人才培养目标,重点培养适应区域经济发展的电子商务专业技术技能型高端人才。我院毕业生积极向上,具有较好的思想政治道德素质。多数学生从事电子商务管理、电子商务运营和电子商务服务一线工作,具有较强的事业心、责任感和良好的职业道德。他们不仅具有很强的解决工作中实际问题的能力,而且在合作共事、组织协调和社会交往能力方面也得到了用人单位的好评。在工作一年后,多数人已是业务骨干。用人单位对我院毕业生整体评价优良率在96%以上。

 

    七、学院活动

 

   

                                      学生参加“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          学生到电商企业参观

 

  

 

学院聘请企业工程师给学生讲解         学生参加2019年电子商务技能联考    

 

    八、实习实训

 

本专业拥有高配置、现代化校内实训基地五个,包括电子商务综合实训室、电子商务职业能力养成中心实验室商品拍摄及采编实训室,可用于教学、考试、承办比赛及社会培训;校外校企深度合作实训基地六个,用于学生顶岗实习。

 

   

 顶岗实习公司活动                 同学们到猪八戒网实习

  

学院承办第四届移动电子商务大赛       学生参加我院承办第三届移动电子

          吉林省赛                       商务大赛吉林省赛        

 

   

电商同学们在上课

 

 

 

 

 

    上一篇:市场营销专业 下一篇:物流管理专业

    学生风采

    Campa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