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on
icon
专业建设
校企合作

物流管理专业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0-05-23 浏览次数:

物流管理

    一、专业介绍

    1.专业内涵

    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物流管理专业以就业为导向,市场需求为出发点,以满足企业岗位能力为培养目标,以提高学生知识水平、业务能力、综合素质为主线,全面落实“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知行合一” 的教育教学思想,强化校企合作,建立长效运行机制。

    2.专业成就

我院2000年在交通运输管理专业的基础上开设了物流管理专业,是吉林省第一所开设物流管理专业的高等院校,填补了吉林省物流管理专业空白,积累了丰富的物流管理专业办学经验。2004年被吉林省教育厅确定为省级改革试点专业;2008年被吉林省教育厅评为省级示范专业2011年物流管理专业群被吉林省教育厅确定为吉林省特色专业群;2014年物流管理专业群被吉林省教育厅确定为吉林省品牌专业群;2017年被吉林省教育厅确定为吉林省高水平专业2019年被《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认定为骨干专业和双师培训基地首批1+X证书制度试点专业。本专业是学校骨干校和双高建设的重点发展专业。

    3.专业前景

物流业是融合运输、仓储、货代和信息等多种行业为一体的复合型服务产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几年,全球经济增长持续放缓,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物流行业运行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运行态势,物流需求规模不断扩大,经济结构不断调整优化,物流运行效率不断提高各级各类物流人才需求不断增大,尤其是懂经营、会管理、有技能的高端技术技能人才缺口更是巨大。

4.师资力量

物流管理专业现有教师12人,其中:专任教师8人,兼职教师4人。专任教师中,教授1人,副教授6人,讲师1人,拥有吉林省长白山技能名师1人,学院教学名师1人,教学示范教师1人,双师比例达到95%以上。2019年,专任教师中,6位教师获得首批物流管理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中级)培训师和考评员的资格。

 

    二、实训条件

物流管理专业现有校内实训场地830平米,具备充分空间满足物流核心环节的实训要求。现有仓储与配送、物流信息技术、国际物流、商品、ERP等6个校内实训基地,物流实训及教学软件4套,总资产近350万,在吉林省同类院校中处于领先。

 

    三、学生获奖

    物流管理专业2012-2019年期间7次承接吉林省高职院校现代物流技能大赛省赛,我校代表队均获该赛项第一名

    四、聚焦就业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推动与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物流行业空前繁荣,仅2019年一年社会物流总额就达到298万亿元全国物流相关行业从业人员数由2016年的1000万人增至20191150万人,每年以5%的速度递增。2019年大专以上物流人才需求量为约为150-200万人,预测2020年~2025年平均每年新增物流从业人员总量1450万人。

我院物流管理专业学生毕业后可优先进入京东、震邦国际物流等与我校进行紧密合作的企业,依托吉林省的汽车、农业、医药等特色产业,结合吉林省寒区自然条件特点,可在汽车物流企业、农产品物流企业、医药物流企业、各类配送企业及各类企业的物流管理部门从事车辆调度、仓储管理、物流配送、信息处理、客户管理等工作。

 

 

    五、优秀校友

 

 

 

 

 

 

 

 

 

 

    学生风采

    Campa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