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on
icon
专业建设
校企合作

会计专业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0-05-23 浏览次数:

会计专业

 

 

 

    一、专业介绍

    1.专业内涵

会计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熟练的职业技能、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追求完美的创新精神、可持续发展的基础能力,紧紧围绕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目标,立足为各类企、事业单位,培养具有诚信品质、敬业精神和责任意识,并能够从事会计、审计、云财务核算等相关工作,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服务的技术技能型专门人才。

    2.专业成就

    2015年会计专业被评为学院优秀教学团队;2017年被评为吉林省普通高校“十三五”高水平专业(群)建设项目2019年申报吉林省教育厅“智能财税速达会计培训”特色培训项目。2019年响应国家“百万扩招计划,成为吉林省首批扩招专业之一,当年招生118人;同年会计专业亦成为吉林省第二批”1+X技能等级证书试点院校之一,同时申报有四个技能证书的培训工作,分别为“智能财税”、“财务共享”、“业财一体化”及“管理会计”技能等级证书。

    3.专业前景

会计专业是目前高职在校生人数最多的专业,在职场上会计专业被评为“就业领域的常青树”,随着市场经济建设步伐的加快,金融、商贸、服务、财税、审计等更是急需大量的财务会计专业的学生,会计工作是经济管理工作的基础和重要组成部分,任何一个企事业单位、机关团体都离不开会计工作。会计专业正在向云财务方向发展,云财务会计人员的需求量在不断增加,会计专业的人才培养也需要向云财务核算人员的方向转型。

       

                                      2019学院与中国银行签约校企合作项目                                  签约仪式现场

2019年“科云杯”校内赛

    二、师资力量

    会计专业现有专业教师14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7人,高级实验师2人,助教1人,外聘教师(讲师)1人,校企合作方教师2人。教师团队中20年以上教龄教师有10人,注册会计师1人。她们常年在教学一线工作,具有丰富的理论及实践教学经验。教师们聚精会神抓教学,一心一意搞培训。在校外,与四家会计师事务所及中国银行签约学生实习基地,在校内,注重学生专业知识、岗位技能及“1+X”技能证书的传授及考核工作,同时开展第二课堂,丰富学生的学习生活,注重综合素质的培养,努力打通学生就业最后一公里。

                                                 会计教研室部分教师合影                       教师板书大赛

 

    三、学生获奖

   多年来,会计专业一直积极参与省内外会计专业相关赛事。多次“吉林省高职院校会计技能大赛”中荣获吉林省二等奖或三等奖;多次“全国大学生会计信息化技能大赛”中荣获吉林省一等奖及国家三等奖;2019年“全国大学生金蝶杯云管理大赛”省赛中三支队伍分别获得吉林省一、二、三等奖的殊荣,2020年“全国大学生金蝶杯云管理大赛”全国总决赛中,两支队伍获得国赛二等奖。

         

    四、聚焦就业

    本专业毕业生可以通过参加自考、专升本等渠道,接受会计专业、财务管理专业、审计专业、工商管理、市场营销、金融等相关财经类专业的本科教育。同时,本专业的毕业生还可以报考初级会计师、中级会计师、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等各层次的职业资格证书。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就业去向主要为中、小微企业、会计师事务所、代理记帐公司及工程施工及建设企业等。毕业生进入企业后,将按照“出纳→会计核算→会计监督→会计管理→财务管理”的岗位从事工作,按照“出纳→会计→会计主管→财务经理”职业发展路径,完成从基础核算岗位到管理岗位的阶梯式转换。本专业每年就业率均在95%以上。

    五、优秀校友

     在大学三年的学习过程中,对会计有了较为系统全面的学习,从理论专业知识的积累(如会计学原理,中级会计,成本会计,财务管理、管理会计等),到会计仿真模拟实训和毕业前的顶岗实习,让我在毕业后很快地考取了中级会计师资格证书,并在接下来的两年时间进行中级会计师资格考前培训工作。2015年11月,我结合多年实际工作经验,成立了长春市金程企业管理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任财务经理,成为公司的管理层人员。通过我一路走来的思考,建议各位学弟、学妹一定要重视理论知识,理论知识是方法论,对于实际问题的解决很有指导,并尽力将理论知识与培养方案的实践环节结合起来,做到学以致用。

——程爱华

 

                                  

 

 

 

 

 

 

 

 

长春金程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财务经理程爱华

 

 


  

 

 

 

 

 

 

 

 

 

 

 

 

 

 

    上一篇:物业管理专业 下一篇:市场营销专业

    学生风采

    Campaign